系所介紹

本系特色

設立宗旨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簡稱本學系)為因應觀光休閒與餐旅產業之發展趨勢,以培育產業發展與升級所需之優質人力及產業經營人才。

設立沿革

        本學系96學年度開始籌組成立「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97學年度設置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奉教育部核定於97學年度開始招生。97學年度(第一年)已招收大學部50名,全部由大考中心分發,為我國國立綜合大學中首度開設之觀光、休閒相關科系。98學年度申請改名為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99學年度成立餐旅管理學系。

        為培育中高階觀光產業人力需求,於102學年度設置「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碩士班」。於103學年度原「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與「餐旅管理學系」整併並更名為「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含學士班及碩士班),學士班分為2組:觀光休閒組、餐旅管理組,提供更完整教學內容。

歷任系主任

姓名 任期 備註
鄭健雄教授 96.8.1-97.7.31 觀光管理學分學程
鄭健雄教授 97.8.1-98.7.1 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鄭健雄教授 98.8.1-99.7.31 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
鄭健雄教授 99.8.1-100.7.31 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餐旅管理學系
鄭健雄教授 100.8.1-101.7.31 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餐旅管理學系
楊明青教授 101.8.1-102.7.31 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
楊明青教授 102.8.1-103.7.31 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
林士彥教授 102.8.1-103.7.31 餐旅管理學系
林霖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103.8.1-104.1.31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代理主任
鄭健雄教授 104.2.1-106.7.31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戴有德教授 106.8.1-109.7.31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戴有德教授 109.8.1-112.7.31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黃裕智教授 112.8.1-115.7.31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學士班】

1. 教育目標:

  • 培養具備觀光休閒餐旅專業與管理知能之專業實務人才。
  • 培養具備多元整合與創新思維之專業實務人才。
  • 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產業關懷之專業實務人才。

2. 核心能力:

  • 溝通表達能力:以有組織、有條理、清楚的表達自己對事物之意見與看法,  並能與他人進行交流,增進彼此瞭解,進而形成共識的能力。
  • 實務操作能力:具備觀光休閒餐旅相關產業實務,有懂得「如何做」和「為什麼這麼做」的操作技能,或將知識運用於職場工作的能力。
  • 企劃分析能力:對觀光休閒與餐旅相關產業或領域之理論或實務,具有分析情勢、整合資源、設計方案、規劃執行的能力,以及能夠發揮創意與巧思,增加附加價值的能力。
  • 領導決策能力:對觀光休閒與餐旅相關產業或領域之理論或實務,具有判斷、分析、設定目標並承擔風險,及做決策的能力。能在團隊中與他人密切合作、帶領夥伴朝實踐目標邁進的能力。

【碩士班】

1. 教育目標:

  • 培養具備觀光休閒餐旅專業與管理知能之研究發展及經營管理人才。
  • 培養具備多元整合與創新思維之研究發展及經營管理人才。
  • 培養具備強化國際競爭力與產業關懷之研究發展及經營管理人才。

2. 核心能力:

  • 研究思辨能力:藉由觀察、訪談、以及各式研究工具,瞭解與分析觀光休閒與餐旅產業中,欲解決的問題。並合理地解釋,各項研究問題的成因,與提出具體解決建議。
  • 溝通表達能力:以有組織、有條理、清楚的表達自己對事物之意見與看法,並能與他人進行交流,增進彼此瞭解,進而形成共識的能力。
  • 企劃實務能力:對觀光休閒與餐旅相關產業或領域之理論或實務,具有分析情勢、整合資源、設計方案、規劃執行的能力,以及能夠發揮創意與巧思,增加附加價值的能力。
  • 領導統御能力:對觀光休閒與餐旅相關產業或領域之理論或實務,具有判斷、分析、設定目標並承擔風險,及做決策的能力。能在團隊中與他人密切合作、帶領夥伴朝實踐目標邁進的能力。

系所特色與學術交流

【系所特色】

  1. 為使新生儘早認識觀光餐旅產業的職場特性,並增加業界實務經驗及就業接軌,在大四上學期規劃720小時的專業實習(必修課),安排國內觀光休閒餐旅產業實習,或海外實習機會(日本、上海)。
  2. 本學系與雲朗觀光集團簽訂產學合作案,順利完成此餐旅接班人培訓課程之學生,畢業後可獲得保障錄用,加入雲朗觀光集團各飯店服務。
  3. 本學系與日月潭涵碧樓酒店簽訂建教合作案,每學年甄選大三學生進入涵碧樓飯店進行儲備幹部訓練,畢業即就業。
  4. 每學期安排「企業參訪」、「職涯講座」培養學生理論與實務並進,促進學生對產業界的認知。
  5. 重視實務學習能力亦融入語文課,以培養兼具國際宏觀與規劃能力、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之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專業人才。

【課程規劃】

        本學系的發展主軸以管理知能為核心,教學課程中院系必修課程中管理有關科目達40學分以上,以強化學生管理知能。

        本學系課程分「校定必修課程」、「基礎院本必修課程」、「系定必修課程」、「分組選修課程」及「自由選修課程」等部份。
 
   「學系專業必修課程」為系定必修課程及學系自訂的觀光休閒餐旅專業課程。分組選修課程,觀光休閒組著重觀光休閒技能面、訓練鎖定業態培養必要核心技能,專業課程融入旅行業、會展、活動產業等專業之養成。餐旅管理組著重餐旅技能面訓練、鎖定業態培養必要核心技能,專業課程融入餐旅資訊、餐飲管理等專業之養成。「自由選修課程」包括休閒、遊憩、觀光、旅館、餐飲、觀光日文等多元課程。
 
        本學系亦積極提供學生產學合作與業界學習機會,例如目前已和福容大飯店連鎖集團、礁溪老爺酒店簽訂合作意象書。日月潭涵碧樓酒店集團簽訂建教合作計畫,每年甄選大三學生進入涵碧樓儲備幹部培訓,畢業即就業,以培養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之觀光管理專業人才。雲朗觀光集團建立產學合作,進行「餐旅優質人才」產學合作,提供全校學生投身觀光餐旅的從業規劃,每年徵選10名學生參加培訓學程,再到雲品飯店接受為期半年的實習訓練,通過培訓可獲錄用保障。

【教師研究成果】

        在教師研究成果方面,近五年成果105年至109年度共獲得科技部21件研究計畫補助總計18,488,000元。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成果方面,近五年成果105年至109年度共獲得14件研究計畫補助總計672,000元。

【國際學術交流】

  1. 本學系除了與中國大陸旅遊相關學術單位,如:中國科學院地理所、北京第二外語學院、南開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上海師範學院、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武漢大學…等,展開學術交流與師生互訪。
  2. 舉辦各項研討會及國際論壇。
  3. 本學系擬與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簽訂雙聯學士學位(3+1學程),並積極與向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等國際知名大學進行學術與實務的交流,使學生具備國際宏觀視野。

畢業門檻

  • 本學系學士班學生應於畢業前通過校定任一英文檢定考試或修習「進修英文」課程二學期且成績及格,始能取得畢業資格。 
  • 本學系106年入學學生之英文能力級別需達中級之標準。

級別

測驗種類

基礎

中級

進階

托福(TOEFL)

ITP

430分

470分

509分

CBT

117分

150分

180分

iBT

39分

52分

64分

全民英檢(GEPT)

初級

複試

中級

初試

中高級初試

或中級複試

多益(TOEIC)

450 分

550分

650分

國際英文語文測試(IELTS)

5.0分

5.5分

6.0分

畢業出路

     國內觀光休閒餐旅產業發展迅速,亟需具專業知能與管理能力的人才,以提昇整體產業的品質。

    本學系學生畢業後可至航空公司、旅行社、遊樂園、觀光工廠、文創企業、會展公司、企劃公司、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的行銷部門、餐廳、烘焙、飲調、旅館、民宿、咖啡產業,從事觀光事業管理、休閒管理、餐飲管理、旅館管理、行銷企劃等相關工作。可參加國家考試進入政府相關部門(交通部觀光局及其所屬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及其所屬機關、地方政府觀光相關局處)工作,或至高中職觀光餐飲科擔任教師。亦可報考國內外休閒、觀光、餐旅相關研究所,繼續升學攻讀碩、博士學位。